close

有幾部很有名的美劇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?
《White Collar雅痞神探》、《Blacklist諜海黑名單》這兩系列的美劇都出到好幾季,可說是R最愛的美劇。
(編按 : 雅痞神探已完結,黑名單要等2018年底出第6季)

white collar.jpg

Blacklist.jpg

兩齣劇不只劇情緊湊精彩,而且有個相同的特色....
那就是兩位男主角 Neal Caffrey(麥特.波莫 飾) 和Raymond Reddington(詹姆斯.史派德 飾) 都是帽子控,兩人對於紳士帽都非常迷戀!

neal.jpg

THE-BLACKLIST-Season-4-Episode-4-Photos-Gaia-81-03.jpg

RED接觸帽子,大概是這一年內的事情而已,因為喜歡類似美劇裡的經典帽款,所以之前花了不少時間在研究!
在台灣,大多數人並沒有戴帽子的習慣,如果有,也通常都是以「棒球帽」、「網帽」這類的帽款居多。
但舉例來說,在鄰近的日本街頭上,「紳士帽」的能見度也是相當高的!日本可以算是東亞地區很喜歡戴帽子的國家~
這也意味著,東方人並非無法駕馭紳士帽,只要挑選對的帽型,還是可以營造出很棒的風格!
因此R希望可以透過一系列的文章,分享這一年來在帽子這個領域所收集的資訊,提供給對於帽子有興趣朋友當參考。

-

首篇文章,就先帶領大家,如何區分幾款常見的經典帽款吧!
既然稱之為「紳士帽講堂」,以下我們就先以相關的帽型來做介紹~
其他像是棒球帽、貝雷帽、報童帽、畫家帽......RED就比較沒有研究,請容許我暫時先略過。

-

【Fedora】帽型(寬沿紳士帽)

FEDORA_TEAR_DROP--JR_grande.png

Fedora帽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帽子類型
其特色是擁有較寬的帽沿,帽冠的前端有一個略尖的角度,兩側各有一個凹陷處
早期男性戴帽子時有諸多禮節,常常遇到會需要脫帽的情況,例如見到女性友人時打招呼、或是進到室內時~
此時會用一隻手的拇指+中指,輕輕捏住帽子前方兩個凹陷處,將頭上的帽子取下。

w644.jpg
春夏季的Fedora通常都會以編織的型態呈現,常見的材料為合成纖維、特殊紙纖維、植物草葉纖維。
在同樣形狀的帽子當中,有一種以純植物纖維搭配特殊編織方式的帽子,被另外稱之為Panama Hat 巴拿馬草帽,待會後面會介紹到。
火狐截图_2018-08-13T13-16-50.257Z.png
秋冬季的Fedora則大部分是由羊毛、兔毛等毛料所製成,質地非常輕柔。
好的毛料+工法所製成的Fedora,拿在手中幾乎沒有重量。
69970.jpg


Fedora通常在帽冠周圍會有一圈飾帶,飾帶的寬度、顏色、花樣、材質各有其不同的花樣。
至於帽緣的樣式,在前額和後腦這兩端,有些是全平面
火狐截图_2018-08-13T13-22-35.451Z.png

有些則是前後都往上捲的(worn up)
brixton-gain-fedora-00001-sepia-sepia.jpg

也有前面往下蓋(snapped down)、後面往上捲的。
這類的款式,通常會設計成讓使用者可以自行將帽子前緣的往下翻或往上捲,自由度比較高,增添不同的造型風格。
DSCF2112.JPG

有些質地更柔軟、帽緣更寬的Fedora,甚至可以自己將帽緣稍微調整成自己喜歡的弧度、波浪狀(常見於女帽)
10113-129-1000-1-coolibar-linen-fedora-upf-50.jpg

 

-

【Trilby】帽型(短沿紳士帽)

aaaabbbbb4Ea0IIUAjE5OaNccccceeeee_2_LRG.jpg

Trilby 和 Fedora就像兄弟一樣,乍看之下都很像!
兩者比較大的差異大概只有兩點:
1、Trilby的帽沿寬度比較窄,比Fedora比較寬
2、雖然兩者的帽前緣都有上下翻的款式,但Trilby帽子的後緣則全都是往上捲的。

trilby-vs-fedora.jpg

相較於Fedora穿戴場合可正式、可休閒
Trilby就比較偏向休閒路線(較不正式)的款式,平常隨便穿件T恤或POLO衫,就可以輕鬆配上一頂Trilby出門。
因為比較休閒的關係,所以除了毛料和編織製法以外,也常看到使用布質或棉麻所製作的款式。
Trilby的帽冠前方也會有兩側的凹陷捏痕,但深度比較淺一點,通常不會和Fedora一樣深。
Geneva-Trilby-Linnen-Hoed-by-Stetson.33432_f38.jpg

至於Trilby的帽冠周圍,有些會做飾帶、有些則沒有飾帶
有的則是在帽冠的最下圈,直接做出一圈不同的顏色當成飾帶,各有不同的風格~
Trilby帽因為造型短小,尾巴又翹翹的,看起來頗時髦,是很多樂團樂手喜歡戴的帽子!
71J3U1KNV8L._UX385_.jpg

網路上有一張圖,可以讓大家比較清楚比較出Fedora和Trilby的差別在哪邊。
d0ed744c7595599196e7c60ccd7db8a09530268670eff5edbb22a77b74619e8d_1.jpg

 

-

【Homburg】帽型 (漢堡帽)

homburg.png

Homburg帽也屬於紳士帽的一員,其歷史甚至可以追溯到更久之前~
這種帽子適用的場合也比fedora還更加正式!

1920s_hat_boardwalk_empire.jpg

最正統的Homburg帽,一定是使用毛料製成,不會出現編織或布料的款式。
而且使用的是硬毛氈的工法,整體的質地是偏硬的
不論是帽冠或者帽沿,都非常硬挺,又被稱之為硬頂禮帽~

8509795f393e5af2f43a7e6b5dc49999--mens-hats-fedora-hats.jpg

比較好識別出Homburg的特色如下 :
1、整圈的帽緣都是往上捲
2、帽冠頭頂的地方會有一道像山谷一般的凹痕,不像Fedora或Trilby還可以有水滴狀的款式。
3、帽冠的前方沒有手指可以捏的凹陷處。(Fedora和Trilby都有)

前英國首相邱吉爾可說是最知名的Homburg頭號粉絲!

索引.jpg

 

-

【Pork Pie】帽型 (圓派帽)

從英文應該就很容易聯想,其造型就像圓形的「酥皮肉派」一樣!

最大的特色就是帽冠是整個平的,而且帽冠的最外圈會有一圈凹陷的造型
帽沿也是窄版 + 整圈往上捲。
130070.jpg

使用的材質比較多元,不管是毛料、棉麻布料、植物纖維都有相關的款式。
在造型上也是比較偏時髦的個性化單品。
mens-pork-pie-hat-hatband-decorated-mens-hat17025.jpg

其實Pork Pie帽在最早期,是在女帽市場發跡的!
但不知道為何,反而是從男性時尚圈裡發揚光大~

 

-
【Bowler】帽型 (卓別林帽、德比帽)

大家印象中應該都記得,知名默劇演員「卓別林」頭上總是會戴著一頂帽子
其實那頂帽子就是Bowler的樣貌
2018Chaplin.jpg

Bowler有個更正式的稱呼,叫做Coke帽,但這個稱呼方式現在比較少人用。
Bowler的帽冠看起來就像是一個被剖成一半的大膠囊,帽冠不會有任何凹痕
底下的帽沿若從正面來看,會呈現一個像是微笑的角度往上捲
oq9000109np620625q0.jpg

整體也是使用硬毛氈的工法來做,跟Homburg一樣都是屬於比較硬挺的帽子!
但近年來比較常看到的,也大概只有英國的一些王公貴族、禁衛軍等政要人物,才會在正式場合戴這種帽子。
可以說是英國貴族的代表性帽子,整體形象從以前卓別林的funny感,轉變成略有一點嚴肅感。
princes130507G_468x366.jpg

 

-
【Panama Hat】巴拿馬草帽

巴拿馬草帽源自於厄瓜多,並非產於巴拿馬,其外型跟Fedora非常像,是R個人最喜歡的帽子!
但顧名思義,既然叫做巴拿馬草帽,原料當然就是草嘛!
只不過,並非任何植物的纖維都可以拿來編織成巴拿馬草帽~
以一頂優良的巴拿馬草帽來說,最正統的材料是 toquilla 棕梠葉。

815b0c37692c75b5a674faa585a94dd5.jpg

真正的巴拿馬草帽,全程皆是以人工編織。
編織的密度越細,越能顯現出製帽師傅的功夫,價格也就越不斐!
而原產地厄瓜多也正是目前世界上擁有最多草帽編織大師的國家
這項技藝甚至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是「非物質文化遺產」。
panama straw weaving nice 01.jpg

同樣都叫做巴拿馬帽,你能分辨哪一頂的價值比較高嗎?
火狐截图_2018-08-14T12-47-45.488Z.png

火狐截图_2018-08-14T12-56-23.595Z.png

有沒有發現?
上面那頂白色的,雖然編得不錯,但肉眼即可明顯看出稻草相互交錯的格紋。
但下面偏黃色的這頂,你幾乎看不出任何編織的格紋,細膩到就像是布料做的!
這就是一頂3000元,和一頂60000元的差距,價差高達20倍!
像這種高等級的巴拿馬帽,單一頂手工編織就需要耗費半年以上的時間,有的甚至長達1年。

巴拿馬草帽其實在照顧上有一定難度,雖然帽冠前方跟Fedora一樣有凹陷處
但千萬不要耍帥用手指捏起來的方式來脫帽、戴帽。

37227de3c32a4a7eaf66b083e7115f73.jpeg
巴拿馬草帽的帽冠是最脆弱的地方,若變形就救不回來了~~~
所以脫帽時,要用雙手,從兩耳上方的帽緣處將帽子抬起來輕輕取下,才是正確的方式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上先跟大家介紹這6種經典的紳士帽款式,相信大家對於帽子的文化應該有初步的認識~~~
(沒有介紹Top Hat高帽是因為真的現在太少人戴了,除了魔術師)
 

後續的RM帽子講堂,還會教大家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帽子、帽子的品牌、帽子的保養....等等相關議題。
歡迎大家持續追蹤喔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搭波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