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A (13).jpg

先說一下,RED稱洛義為料理彩妝師,絕對不是指它虛有其表唷!
洛義在RED心目中,可是一家內外兼具、具有高度料理內涵的店。

常在台南吃西餐的人,應該都知道台南市的東豐路上面有間叫做「尼法」的高檔西餐廳(客單價千元以上)
算是台南元老級、不敗西餐廳!其店內的靈魂一號人物,就是店長(老闆)!
大約在4~5年前,老闆選在西門路和健康路交叉路口附近,開了另一家較平價的西餐廳「洛義」,走的是義式路線。
(下圖中,門口白色柱子,建築物上有奇怪三角形的那間)

其實從RED第一次去本店尼法,到最近去二店洛義
心裡頭一直有個疑惑....

尼法和洛義,以環境來說都有個共通的特點,那就是空間都比較舊。
兩間餐廳內部絕非是你想像中,像電影裡那種空間寬敞、裝潢極度優雅高檔的西餐廳XD

但為什麼這麼多年來,還能在台南維持不敗地位,甚至成為許多人理想的求婚餐廳?
當然就是歸功於店長對於料理的龜毛堅持,以及店內全體服務人員超專業的服務方式!
 

這天利用假日,帶家人去洛義吃午餐
洛義的店門口和本店尼法一樣,都相當低調~
AA (5).jpg

這次去忘記拍室內空間......(下次有去再補進來XD)
因為有先訂位的關係,服務人員立刻幫我們引導到預約的桌席入座。

AA (2).jpg

大家可以看到,菜單就兩大類,很簡單,不會讓你有選擇障礙XD

第一頁是牛排類的,但他們的牛排單價相當高 (雖然已經有比本店尼法便宜...但還是滿貴的)
不過以之前RED吃過尼法的牛小排,包含舒肥、去筋等前置作業都非常謹慎+完美,是我在台南吃過最好吃的牛排。
RED這次到洛義雖然沒有點牛排吃,但想必洛義的牛排應該也不會輸給本店尼法。

至於第二頁則是其他類型的創意主餐,單價以西餐來講就算是一個「雖然偏高但還可以接受」的價錢~
套餐包含從前面的開胃菜、麵包湯品......一直到最後的茶品、點心。

AA (3).jpg

就如同尼法一樣,洛義這邊的服務人員同樣非常優秀!
大家對於菜單上的每道料理都是如數家珍~
這道料理是什麼食材佐什麼配料,現場隨便問一位,都可以讓你獲得非常清楚的回答!

首先上來的是義式脆餅 和 開胃菜~
脆餅在拍照之前就先被飢腸轆轆的我們吃完了,所以沒拍到~~~~哈哈哈哈
所以就先讓大家瞧瞧這道清爽、味覺層次豐富的開胃菜!
一只純白色長形瓷盤,左右兩側各有一道小品料理
看起來簡單,卻很不簡單!
AA (1).jpg

左邊這道以綠生菜 + 深色的海藻作為基底。
上面主要的賣點則是這一小片「經過舒肥」的雞肉,上面在淋上清爽的Sauce
因為是開胃菜份量小小的,建議叉子插起,直接一口咬下,非~~~常~~~美~~~味!
這道菜如果放大份量拿來當主餐,RED也是覺得很可以!

AA (14).jpg

瓷盤右側的是小番茄,配上刷色的底盤,看起來非常有西餐的韻味。
比較特別的是,大家注意看小番茄上面,有淋上一層帶有綠色碎末的醬汁~
其實這個綠色的碎末是「九層塔」的碎末!
透過特殊醬汁的搭配,在小番茄微酸的滋味中又提出一股香氣
非常爽口~不愧是開胃菜。

AA (13).jpg

接下來的湯品,有兩種可以選,分別是「今日濃湯」和「法式澄清湯」。
RED點了法式澄清湯~

一開始先上了一只方形淺湯盤,中間有兩塊東西
詢問了一下服務人員,得知中間的東西是用「義大利麵皮」,將好像是鮪魚的餡料包成一圈。
(RED印象中是鮪魚,不知道有沒有記錯XD)

AA (9).jpg

服務人員會先介紹完後,才在現場幫你倒入傳說中的「澄清湯」。
但這看起來就跟一般高湯一樣的東西,真的有這麼神嗎?

大家可能不太了解什麼是「法式澄清湯」,RED幫大家快速惡補一下料理小知識~

法式澄清湯可說是法式料理中最頂級的湯,其實它就是高湯,但,是一種製作流程很繁瑣的高湯。
通常我們用肉品在燉煮(熬煮)高湯時,難免會有細小的肉渣沒辦法過濾掉~
但澄清湯需要用一種特殊的程序,將熬煮好的高湯進行「二次施工」XD
最終完成的湯品純淨清透、看不到任何雜質,才是真正的「澄清高湯」。

AA (8).jpg

在很多高檔西餐廳,澄清湯幾乎都會出現在菜單裡(尤其是國外)
主要的特色是純淨透徹的感覺,在料理時非常容易其他食材配色,呈現法式料理擺盤的純淨美感。
有些廚師為了強化擺盤的視覺張力,也會使用一些來自於「有色蔬果」的天然色素,來把湯品染成淡淡的其他顏色。

AA (12).jpg

至於家人則點了今日濃湯,剛好是推出「芋頭濃湯」
整個芋氣滿點XD,喜歡吃芋頭的人應該會心花朵朵開~
不喜歡吃芋頭的....就跳過吧....哈哈哈
AA (6).jpg

等了一段時間,主菜終於上桌!RED今天點的是「脆皮豬腳 佐 蜂蜜芥末」。(580元/道)
瞧這盤飾,是不是很有意境呢?

這道脆皮豬腳,跟一般餐廳常見的德國豬腳,有很大的不同。
一般的德國豬腳是用帶整圈皮的腳庫,先經過燉煮入味後,再拿到油鍋炸出脆皮的口感。
而洛義的這道「脆皮豬腳」,皮沒有德國豬腳這麼厚
而是只有一層,就像下圖所示,只有最上面那一層皮而已 (我覺得口感像是用"上火"去烤,不太像炸的)
這層皮很薄,甚至有點像是脆片餅乾,滿特別的!
至於肉質因為不是炸的,所以維持燉煮出來的色澤,口感非常細緻而且不油膩。
(跟整塊拿下去炸的德國豬腳Q彈口感是完全不同的喔)

AA (11).jpg

接下來是家人點的「魚市場綜合海鮮盤 佐 羅美斯可醬」(880元/道)
盤內主要的海鮮含大鮮蝦、花枝、干貝,是以煎烤的方式來料理。
口味非常好吃,新鮮度也沒話說~
但坦白說.....這道料理的CP值比較低(誠實!)
畢竟份量真的有點少,如果是男生,RED不建議點這道菜
這道菜適合「荷包夠深、食量不大的女生」點XDDD

AA (7).jpg

最後上的手工點心,今天是....覆盆子莓果蛋糕!
視覺色彩非常強烈~~~

AA (10).jpg

還有這杯RED因為好奇,所以加價升級飲品的「慢磨蘋果汁」
店長說這杯蘋果汁的特色是,不加糖、不加水、不加冰塊
是用好幾顆蘋果削皮去籽所榨出來的原汁。

慢磨蘋果汁.jpg

 

基本上,整體的用餐體驗我自己是很喜歡,甚至下次想去是是看他們的早午餐!
但,洛義和尼法老闆同一位,「服務的風格」和一些「開店的堅持」,自然也是如出一轍。
兩家店都是服務風格非常特殊、非常強烈的店
當然就會「有些人喜歡、有些人不喜歡」。

老闆很熱心,你如果不知道西餐怎麼吃,他會非常熱心的教你正確的吃法和禮儀
你可以很直接地向他請教,他一定會非常仔細的跟你說明,完全不要擔心被人家笑。
因為R第一次學習西餐的吃法,就是老闆教我的,他是一位把一輩子都奉獻給西餐的人。

但據說老闆當初曾經受到「親子派」的消費者抱怨+抵制XD
不過老闆有他的堅持,畢竟西餐一套吃下來屬於高消費
不希望消費者的小孩子因為吵鬧,而影響到其他想安靜品嘗西餐的客人。
所以如果想帶小小孩去,請先確定自己的小寶貝是「可受控制」的。
不然在西餐廳影響到其他人用餐......是一件讓全場都很尷尬的事情喔!

AA (4).jpg


嚴格說起來,洛義其實是一間「用法式風格來呈現義式料理」的店。
要說RED會不會推薦人去吃洛義,我覺得,要先看這個人想追求的是什麼?
如果你追求的是CP值,那R會建議您選擇其他餐廳
(不管是本店尼法或是二店洛義,都不是走CP值路線的)

但如果你是想追求料理的層次味蕾和文化深度
同時也想去體驗一下店內"獨特的接待風格"
那RED就會大大推薦你去走一趟!

 

<<店家資訊>>

餐廳名稱 : 洛義義式餐廳
營業時間 : 午餐11:00-14:00,晚餐18:00-21:00
用餐空間 : 1 樓+2樓都有座位 (2樓位置較多)
消費方式 : 單人西式套餐
結帳方式 : 低消150元 + 10%服務費,只收現金不受理刷卡。
訂位專線 : 06-2643551
餐廳地址 : 台南市南區西門路一段445號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搭波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