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w644.jpg

前一篇文章有先介紹常見的紳士帽款式,相信大家已經有基本概念!
但即便是同一種帽子,其中的帽冠、帽沿、飾帶......等細節也都有所不同
到底要怎麼樣挑選,才可以選到最適合「自己的臉型」的帽子呢?
今天的帽子講堂第二章,我們就來介紹男人臉型與帽子款式之間的微妙關係!

前一篇還沒看過的人可以先由下方的超連結了解一下
>>>>(紳士帽講堂第一篇 : 帽子款式區分)<<<<<

 

在正式進入主題之前,大家需要先了解帽子每個部位的名稱~
因此RED先幫大家整理兩張中英對照的圖解說明,不囉嗦,直接看圖吧!
投影片1.jpg

投影片2.jpg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進入主題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國內對於紳裝的討論比較少,但如果大家對這個領域有興趣
RED會建議大家追蹤一個Youtube頻道,叫做Gentleman's Gazette】(按此超連結進入瀏覽)

這個頻道有許多關於西服、領帶、背心、紳士帽、禮儀用語、手帕領巾、儀容....等各種介紹~
不過頻道是講英語的,閱聽者可能需要具備一些基本英語能力XD

這次RED就以頻道中的紳士帽介紹影片How to Get The Right Hat for Your Face Shape & Body Type為例
同時配合自己的經驗,幫大家節錄重點,並且翻譯成中文方便大家閱讀~

-


【身材高壯魁梧的人】
01.png

帽子挑選的決定關鍵,在於這頂帽子是否能營造出「頭部」的最佳視覺比例!
身材高壯魁梧型的人,通常頭也會相對比一般人略大~
也就是說你所需要的是......想辦法讓你的頭部看起來稍微小一點。

Tips:
1、帽冠太窄、帽沿太短的帽子不適合大頭的人,因為小帽子反而會凸顯你的大頭。
==>你需要找帽沿稍微寬一點的,建議至少2.5英吋(6.25cm)以上的寬度。
2、帽子的飾帶,不要挑選太細的款式,也不要挑選對比色的款式(例如白帽配深紅色飾帶...不優喔)
==>寬飾帶的帽子會讓頭較大的你,看起來整體比例更均衡。飾帶顏色盡量挑相似色,例如深咖啡色帽子+褐色飾帶。
02.png
03.png
3、帽冠前方的尖端捏痕(PINCH),不要挑選太尖的,太尖的會讓你的大頭看起來更加稜稜角角。
==>身材壯碩的人,帽冠的PINCH建議挑選略寬一點的,這樣才符合你整體壯碩的視覺比例。


 

【身高較矮的人】
04.png

對於身高較矮的人來說,當然首重的關鍵就是「提高身材的視覺高度」!
因此任何會讓你看起來變得「更矮」的款式都應該要避免唷~

Tips:
1、矮個子的人比較難駕馭寬飾帶,因為寬飾帶會加"重"頭部的視覺比例。
==>建議挑選中等或窄版飾帶的帽款。
09.png
2、飾帶的顏色如果和帽子的顏色雷同,同樣也會使整體頭部比例看起來更"重",對於原本身高較比較矮的人來說頗為吃虧!
==>飾帶的顏色建議選擇跳色,例如假設你的帽子是米色,那你可以選擇搭配黑色、深藍...等較為對比的顏色。用不同的顏色分層來打破視覺的重量感。
06.png
3、你可以勇敢地挑選帽冠略高一點的帽子,有助於提高身材的視覺高度,而且非常建議選有帽冠PINCH的帽子,PINCH往上延紳的尖端線條可以讓妳看起來稍微高一點。
05.png
4、但因為你的頭並不大,所以帽沿也不需要太寬,建議挑中窄版的帽沿,大約2英吋(5公分)即可。
5、有些人會把帽子的前沿往下壓,略為蓋住額頭,感覺似乎比較有神祕感。但其實對於矮個子的你來說,這樣的戴法並沒有幫助到視覺比例往上延展。
==>建議是將前後帽沿都往上翻,才會顯得較高與修長。
07.png
08.png
6、有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...矮個子的人如果戴漢堡帽(Homberg)可能會無助於視覺身高的延伸,因為漢堡帽沒有帽冠尖端的兩側捏痕(Pinch Points)而是整個圓弧形的,會產生的視覺效果是"頭變大",而不是"身高變高"。

 

 

【身材高瘦的人】
10.png

如果覺得自己的身材屬於高瘦竹竿型的,那就要選擇可以「降低視覺高度」的帽子!

Tips:
1、既然身材已經像竹竿了,就要避免挑帽冠太高的帽子。
==>建議挑選中等或偏低的帽冠
11.png
2、飾帶建議也要選跳色的,避免和帽子本身同樣顏色。跳色可以打破視覺的延伸感,就不會讓你戴帽子後看起來又更高XD
12.png
13.png
3、除非你的耳朵比較外顯(招風耳),不然高瘦的人不適合戴太過於寬的帽沿,建議帽沿選2~2.5英吋即可。
4、為了不要讓身高看起來又更高,所以帽沿前端就不要往上翻囉,建議前沿往下翻,以Snap down為原則。

 

 

【大鼻子的人】
14.png
其實透過帽子的款式選擇,同樣可以讓大鼻子的人看起來比例更均勻!

Tips:
1、帽沿寬度可以挑選和你鼻樑高度差不多的尺寸,記得帽前沿要用SNAP DOWN,不要往上翻喔!
15.png
16.png
2、飾帶不宜挑選寬版的,建議挑選中等的。
3、頭頂帽冠兩側的捏痕凹槽(Pinch Points),可以挑選凹陷面積比較深、比較廣的。這個部位的改變,將可大幅縮小鼻子的視覺比例!
17.png


 

【五官輪廓很深的人】

五官輪廓深相信是許多男人的夢想XD
但就是因為臉上輪廓的線條已經很明顯了,所以如果要帶紳士帽,建議以「避免產生過多線條」為首重。

Tips:
1、帽冠的PINCH可以挑選捏痕淺一點的、PINCH頂端不要太尖的。
19.png
2、帽前沿可以往下壓,稍微遮掩一下眉毛,可以減少臉部線條的產生。
3、帽子不要戴歪歪的,這樣會產生更多線條。
20.png

 

【圓臉的人】
21.png

圓臉的人要注意的原則,那就是要避免讓頭上有太多顏色分層、太多稜稜角角的線條。

Tips:
1、飾帶不要跳色,盡量選和帽子本身雷同的顏色。因為如果跳色,色彩的延伸感會被橫向切斷,會使你的頭看起來變成寬的。
22.png
2、帽冠的尖端PINCH,不要選太尖的,可以選稍微寬一點、開一點的,看起來會比較和諧。
23.png
3、帽沿可以選寬一點的,建議至少要2.5英吋以上,透過具有寬度的帽沿,可以修飾頭部的比例,讓頭部整體看起來變成比較瘦長。

 

【耳朵外顯的人】
24.png

耳朵外顯的人坦白說會有點難駕馭紳士帽,因為可以選擇的樣式會比一般人少一些。
選擇的重點當然就是要把外顯的耳朵稍加修飾~
(如果不強求一定要戴紳士帽的話,漁夫帽反而可以起到更好的修飾效果)

Tips:
1、尺寸太小的帽子、短版的帽沿(例如Trilby帽),這類的帽子對於修飾耳朵沒有幫助。
==>要選寬帽沿的帽子,可以視你自己頭部的大小,挑選2.5英吋、甚至3英吋以上的帽沿,然後將帽沿的"前後都往下翻"。
28.png
26.png
2、可以選擇寬版的飾帶,透過飾帶的"上下"寬度,來中和耳朵外顯所產生的"左右"寬度。
27.png
3、耳朵外顯的人,很有可能不適合戴漢堡帽(Homberg),因為漢堡帽的帽沿,從正面看起來會有個像是微笑的弧形,這個弧形會導致外顯的耳朵更明顯,一定要非常注意唷!
29.png

 

 

【身高不高但卻大頭的人】
30.png

對於身材不高壯、但頭卻一樣很大的人來說,想辦法讓頭看起來變小,就是你要做的!

Tips:
1、既然頭很大,你當然需要一頂比頭更大的寬帽沿帽子,到底要多寬? 原則上只要是寬帽沿,通常都是至少2.5英吋起跳(R個人是推薦可以直接嘗試2又7/8的尺寸,如果覺得不錯,未來就可以直接挑3英吋以上的帽款)
2、一定要選有PINCH的帽子,透過帽冠兩側的凹陷處 + 帽冠尖端的線條,可以來修飾臉型。
31.png
3、飾帶建議就打安全牌,選中等寬度即可,寬版飾帶會讓頭看起來變大。
4、前帽沿一定要Snap Down,將前帽沿往下壓到接近眉毛附近,可以蓋住比較多臉部面積。大頭的人如果把前帽沿往上翻(Snap Up)臉會看起來更大喔!
33.png

34.png

-

看完以上8種不同的介紹,相信大家應該對於自己適合挑選什麼樣的帽子更有概念了!
話雖然這麼說,但R覺得這種東西還是見仁見智,並非上面所列出來的就是教條~
除了幾個大重點真的要避免以外(例如大頭的人帽沿不要再上翻)
其他小細節RED倒是覺得大家可以多方嘗試~

畢竟,今天討論的只有一顆頭
當整體的視覺拓展到全身,你所穿的衣服、褲子、領帶....等,也都會影響到視覺比例!
所以在挑選帽子做搭配時,絕對不是依照上面的建議就保證萬無一失喔~
還是要視全身的穿搭風格一起來配合,才是專屬於自己的王道!

 

想了解更多帽子主題嗎?

>>>延伸閱讀<<<

【帽子講堂】男人衣櫥裡不可少一頂好帽子 / 紳士帽講堂第一篇 : 帽子款式區分大不同

【帽子講堂】第一次在海外網購就上手 / 紳士帽講堂第三篇 : 圖解網購流程 + 推薦的海外電商平台

【帽子講堂】國外帽子品牌大觀園 |帽子講堂第四篇 : RED關注好棒棒的國外品牌讓妳一次看個夠!

【帽子講堂-開箱】義大利自助戰利品「Borsalino」紅緞帶經典紳士帽,今年秋冬穿搭就靠它了!

【帽子講堂-開箱】我的第一頂英國帽子Christy's Hat ◆ 英式迷人質感 ~ 誰能不愛它?

 

.

arrow
arrow

    搭波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